Tuesday, February 23, 2010

蔡國強的爆破藝術 - 炸,炸,炸!


很難得的在台灣看到蔡國強的展覽,這次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居然能看到他的大作,真是三生有幸啊!剛進門就看到他最出名的汽車爆炸。這是整個展覽中惟一能夠自由拍照的作品。裡面的照片都是偷拍的,別說我沒水準,但是像這樣百聞不如一見的展覽,真的很想多拍些照片回家。
直到這次才知道,原來蔡國強是設計北京奧運煙火的大師啊!我還一直以為是甚麼外國人搞的。看來我真的是個井底之蛙啊!爆破能夠玩到全世界到處展覽,連奧運煙火都由他設計,真的是行行出狀元哦!
如果是我是他,可能小時候就會被說成沒出息,幹嘛不趕快去讀書,學琴,讀英文之類的。還有時間玩爆破,不想活了!

這些是不爆破的作品,但是意境很簡潔明瞭。我想這就是蔡大師過人的地方。只要去看得人應該都能夠感覺的出來作品裡面的涵義為何。
這個系列是我覺得蔡大師在爆破藝術中已經無人能及的作品。選擇在紙上爆破,用細長的筆概率的描繪出主題,再用不同份量的火藥點火讓他燃燒。蔡大師厲害的是,他的作品絕對不可能被複製,因為誰也沒有辦法精準的控制火藥燃燒的多少還有方向,一切是這麼的抽象,隨性。這麼一來,這件藝術品的價值也變得非凡。

他更厲害的地方是,他的作品之大,真的是要小跑步才看得完。上面這個作品是3米 x 30米,3米 x 30米!這是甚麼概念你知道嗎?就是我站在這些人的後面也沒有辦法用我無能的iphone把整幅作品拍下來。這作品名叫“晝夜”,是再描繪一個舞者,從白天到晚上的身體的狀態。其實我覺得蔡大師最厲害的不是上述的種種,而是他居然能夠把爆破這麼硬實,陽剛的元素表現的如此柔美抽象。這是我真正對他敬佩不已的最終原因!

1 comments:

Samsunda cilingir said...

Siteniz cok guzel basarilarinizin devamini bekleriz admin tanks